詳細介紹 - 富安環境事業有限公司

-詳細介紹-

01. 石材日常保養

平常只要以吸塵器、靜電拖把或除塵紙將地面之砂粒、塵埃、污垢吸附除去。若使用吸塵器則要注意吸塵器的輪子不要刮傷石材表面。
 

石材平時保養注意事項:

1.避免保養錯誤的方式
● 使用濕拖把拖拭:
因為濕氣會滲入石材表面,日積月累,石材表面回形成霧面,失去原有的亮度。
● 上腊:
因為會堵塞石材表面毛細孔,日積月累,會產生病變。
2.避免酸、鹼接觸。防止積水.油污。遠離有色(會掉色)物質。
3.物品不可拖拉碰撞,小心尖銳物品。維持乾淨乾燥
4.石材最大的剋星-砂粒、水氣。砂粒造成磨損,水氣造成水班。 所以除塵最重要,建議每天一回,通道等較常行走處,最好一日三回。
5.除塵可使用吸塵器或靜電拖把,如果嚴重污漬,不可使用大量的水沖洗,需使用拖把,應盡量擰乾並勤於換水,使用中性清潔劑且拖地完畢立刻以乾布擦乾。
6.建議入口通行處擺置刮泥踏墊,根據實驗在刮泥踏墊上.踏刷鞋底7次,可大大減少砂粒入侵。
7.為維護石材之清潔.亮麗.美觀。 切記!!! 除塵是最重要步驟。 建議在日常保養中,使用靜電拖把,勤於除塵。
8. 不小心打翻了咖啡、茶葉等,請立刻使用乾淨的白色抹布原地吸起污染物,不可像擦地板方式來回塗抹,以防止擴大污染區域,然後用水或中性清潔劑擦拭立刻以乾布擦乾。

02. 石材再生概念

石材若已受到磨損或污染嚴重時,必須採用研磨工法,使石材再生,重新恢復其光澤。
 

● 石材研磨晶化施作程序

牆面及傢俱,設備預作防護措施(包覆防水膠布)。
將石材專用藥劑均勻噴灑於施作地面上。
依照6道研磨程序選配適當鑽石磨片番號之研磨片,以專業研磨機用水磨方式進行研磨。
再使用輕型打磨拋光機清洗拋光。
清洗完後使用吸水機將污水吸除以拖把拭去殘餘水漬。
地面乾後加入研磨粉作細部拋光處理。
再將地面清洗拖拭乾淨。
大理石經以上施作程序後再使用晶化劑平均噴佈於石材表面以拋光機作拋光晶化處理。
 
以上程序全部施作完成後除去牆面、傢俱、設備之防護膠布。

03. 石材養護觀念

因石材為含天然礦物成份、多孔性的物質,對於空氣中的水氣、灰塵、茶汁、墨水等長時間滯留在石材表面,會破壞其結構及面貌,產生病變。
此外,石材雖然堅硬,但使用一段時間後也會產生磨損,失去光澤或造成光澤不均勻,所以除了平常的日常保養外,每隔一段時間即需以專用機具及藥劑,進行保養施工,去除表面雜質,增強防護,維持與恢復其光澤,延長其使用壽命。
 

● 石材維護應注意事項

1.粗糙面與光面之保養重點不同。
2.花崗石系與大理石系之處理方式不同。
3.區域性氣候因素對石材的影響。
4.石材老化酸蝕或黃化的環境因素。
5.選擇專業、誠信可信賴的石材養護公司,讓您的高級石材受到最好的養護和照顧。
 

● 石材污染問題的發生:

石材是多孔性的物質,對於酸雨、混凝土、水、砂、茶汁、墨水等長時間滯留在石材表面,會破壞其結構及面貌。
尤其在石材施工安裝時,使用不當的施工材料或不良施工法,如殘餘物質(酸鹼殘留等)、填縫劑選用不當,都會造成對石材的破壞。
 

● 避免石材受污染之措施:

石材安裝鋪設前後,均應作防護施工,特別是安裝於高污染的環境,如廚房、餐桌、玄關等地面,品質好的防護劑具有撥水、撥油等功能,可防止污染源進入石材內部。
 

● 石材防護劑之分類

石材防護劑一般可分為披覆型及滲透型防護劑。
○ 披覆型防護劑:
通常披覆型防護劑屬有機樹脂,塗佈後能提高光澤度有耐磨、耐腐之功能。不過其生成的硬膜,容易因外力的磨耗而剝落。
○ 滲透型防護劑:
滲透型防護劑是目前較廣泛使用之石材防護劑,通常為水性或油性低分子量的聚矽氧烷化合物,由於其分子量及表面張力小,所以很容易滲入石材內部孔隙,並同時與石材內部結構反應結合,其撥水、撥油的功能強。
 
品質愈好的防護劑,污染源愈難滲入石材,所造成的污染程度也愈低,甚至完全不會造成污染。

04. 拋光石英磚防護

近代的新屋或商用空間規劃,多數以拋光石英磚為地板材質的首選建材,取代大理石及花崗石,此石材是將此兩種石材先天上的缺陷,加上改善設計出的產品,沒有一般石材有來源缺乏、容易變質、吸水率高、硬度低、色澤差過大等問題,價格卻是天然石材的一半,另外其規格統一、施工容易、花色選擇性多,而成為熱門的地板的主流建材。
 
◎拋光石英磚與天然石材的比較◎
特性比較拋光石英磚天然石材
硬度MOHS 5.5~7.5度花崗石MOHS 6~6.5度
吸水率0.1%>0.1%
質變經高溫、高壓窯燒而成,不會變質經吸水後有繡斑、白華、吐白、土黃等現象
亮度密度較石材高,經研磨之後亮度比一般石材光亮,像鏡面般密度隨石塊種類不同有極大的差異,亮度有相對不同
色差沒有色差問題由於為天然石材,因取材的不同,亮度有相對不同,具有自然紋理色彩美感
來源無來源問由於天然石材逐年減少,因礦源不同,品質不一
施工時間施工容易,且圖案顏色設計變化多,且無地板接縫須經現場丈量、製圖、規畫、較無變化,施工時間較長
風水經窯燒而成,火在風水裏的屬性為陽,故拋光石英磚性屬陽一般石材多取自地底,所以屬性多為陰其色彩之多樣性,藝術性高
抗汙染性密度較石材高,且呈現銳利角度,孔洞極小,汙垢易產生且不易清理,須使用專業抗污染性防護劑方能解決。密度較低,縫隙較大,清理較容易
 
然而…拋光石英磚雖然無病變之疑慮,但是拋光石英磚其本身卻有著一些惱人的污染問題。
原本光亮、清晰的拋光面,在經過一段時間使用之後,或被有色物質、酸鹼水滴入滲透,拋光石英磚表面會出現不同程度、種類的污染問題。
拋光石英磚也屬於石材一種,所以會有毛細孔,雖然密度比天然石材密,但還是要非常注意不要滴到有色物質或酸鹼水,否則會形成污染,使石英磚變色光澤不均勻。
但假如不小心倒翻飲料、油漬在拋光石英磚上,要立刻使用乾淨的白色紙巾吸取污垢。
同時倒入少量且稀釋過的磁磚清潔劑於乾淨的紙巾當中(不要直接倒在磁磚上),一次最少的劑量分多次進行;最後再用乾淨紙巾把剩餘的水份清潔劑吸乾,或用石英磚專用清潔劑清潔。
所以如果要永保如新,平常要小心保養使用為宜,另外也建議在石英磚新鋪設後即先施予晶化防護,以方便日後保養防污。
 

● 拋光石英磚之清潔防護、抗污染、防滑處理:

平時該如何保養石英磚呢?可使用吸塵器將頭髮、細屑清理乾淨,但須小心吸塵器輪子在其表面之磨、刮,或使用靜電拖把擦拭。然後,每週二至三次以清水拖地即可(拖把每次使用務必清洗乾淨並擰乾才可拖地)。
本公司特引進高級拋光石英磚防污劑,使其分子滲透到石材表面,細毛孔內在石英磚之表面產生高硬度之防護層,進而達到抗污染之效果。有了這層保護,無論是咖啡、茶汁、可樂、醬油或奇異筆、口香糖等污染較不易滲透附著在石英磚,平常可利用一般清潔劑就可清除乾淨。

05. 花崗石防護美容

● 花崗石特性:
主要成分為二氧化矽,較為堅硬。
其摩氏硬度約6-8度,較一般金屬硬,本身不易刮出凹痕。
其光澤度因腳踏磨耗或外力破損,而需要進行再研磨的頻率也較以碳酸鈣為主的大理石低。
 
● 花崗石保養:
平常要注意日常保養,一段時間施予晶化美容防護施工,以維持其防護效果及光澤度,若磨損嚴重時,再進行研磨拋光美容工程,即可。

06. 專業石材養護清潔美容

大理石防護美容:

●大理石的特性:
1.主要成份為碳酸鈣,石材本身怕酸且易風化。
2.石材表面密佈肉眼看不見之毛細孔。
3.其摩氏硬度約3-5度,硬度約與人的指甲等硬。
4.其顏色、紋路之多樣化,具有質感及藝術性,為多數人喜愛。
● 大理石再生研磨:
石材因為材質、鋪裝品質或平時未做保養等諸多因素所產生之霧化並失去光澤,以及保養不當(如錯用腊劑遇酸、鹼)而發生石材病變。若有上述情形惟有作石材再生研磨始可恢復其原有之光澤。
● 大理石再生研磨之設備與材料
研磨機(依使用情形分為輕型、大馬力加重型、懸臂式大馬力型)
研磨片(有鑽石研磨片、整平片、水磨片,依施作程序選擇適當番號之研磨片使用)研磨粉、拋光粉、晶化劑。
TOP